怎样写好看图作文

时间:2014-10-13 10:25:16来源:小学课堂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1500字
看图作文是据图画的内容进行联想,然后用语言归纳表达个完整的事件来。进行看图作文练习,既能培养观察与分析能力,又锻炼了想象乃至发明创造的能力。
观察仔细全面是看图作文的要点  无论一幅画或几幅图,要从头至尾反复看几遁,了解图中表达的主题中心思想是什么。比如《四季》,  给了春、夏、秋、冬4幅国,图中自然景物及人物着装的变换,表达了它的主题——大自然四季的变人们的着装及活动內容也在变化。
注意象征意义  大凡是看图作文,每一个画面(哪怕是极微小的图形)都不白给,其中往往都隐喻着情节、心理动态、人物关系等,因此,不能忽略画面一条围巾、一辆车、一扇窗戶,  哪怕是一滴汗、一张纸的作用。高难的看图作文,有时考的就是小物件的作用与象征意义。这就要求看图时认真分析此物此时此刻的作用,然后用文字直接或间接叙迹其表达的意思。
理出顺序是情节通畅的关键  看图不但要按事件、人物的先后、主次观察,还要按时空顺序去排列,然后组织情节。一轮朝阳,  一抹晚霞, 一条小溪,一阵细雨,  皆能暗示出早、晚、东、西、南、北、春、夏、秋、冬来。这样,  按事情发展顺序叙写,就顺理成章了。
展开想象的翅膀,使情节丰满  画面上给的东西毕竟是有限的,若只按给的条件叙写,可能三言两语就完事,文章既千瘪,  又平庸。因此,必须通过想象来填补画面上缺失的、但在推理中必然所致的情节。唯有这样,才能使画面“活”起来,才能使其中的人物、场面栩栩如生、呼之欲出,使文章丰满。
不过,想象须合情合理,不可牵强附会。这就要求动脑考虑考虑:一幅图的起因是这样,它的发展与结局在实际情况中会是怎样?画面中的人物在所给的条件下该怎么想、怎么做、怎么说?人与人、人与景、人与物的关系可能是怎样?整个画面所表达的主题是什么?……诸多可能的“怎样’、  “为什么”想到了,  并付诸笔墨,  一篇生动的看图作文就写成了。
把握主脉络,重点刻画主要人物  无论单幅国还是多幅图,  在回面上占主要位置的(在多幅图中反复出现的)人或物(或活动),  即是要描写的重点。写作时要把2/3的笔墨用到这上面,  情节也要以此来设计。< 切不可在不起眼地方的一片云、一颗小星星上大作特作文章,否则,  就是人们常说的“跑题”。
看图作文如果把握住这5个基本要点,写作起来就会如鱼得水,得心应手。
本文标题:怎样写好看图作文 - 作文技巧
本文地址:www.sz-csu.com/xiaoxue/zuowenjiqiao/201410/22556.html

作文投稿

怎样写好看图作文一文由小学课堂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小学课堂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