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具体的事写人

时间:2014-10-13 07:49:16来源:小学课堂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700字
记叙文中有侧重写人的,特点是以人为核心。写人,最主要的是要写出人物的特点一即写出人物的思想品质和各人物独有的个性。如能把所写的人物的特点鲜明地表现出,就是一篇成功的写人的记叙文。
怎样才能写出人物的特点来手段是多方面的,但首要选择有代表性的材料。无论是重大的事或是平凡小事,材料都要新鲜,都要有代表性,用这些材料去表现人物的思想性格。要善于对自己平日观察过、了解到的事进行筛选。可以是一件事或一个生活片断,也可以是几件事或几个生活片断。比如《一件珍贵的衬衫》,写“我”骑自行车不留神插进了快车线,周总理乘坐的“红旗”轿车剐破了”我”的衬衫的事,事后周总理派人送给“我”一件新衬衫衫。作者在写这件事时,通过语言和行动从多处表现了周总理关心工人群众的崇高品质。而《挥手之间》这篇文章是选自毛主席去重庆谈判前告别延安军民的一个生活片断,从中表现了毛主席坚定、果断,为国家利益的伟大人格。有的文中写几件事,如《谁是最可爱的人》写了三件事:“松骨”战斗、马玉祥救朝鲜儿童、作者与战士在防空洞里谈话。表现了志愿军对敌人的恨、对朝鲜人民的爱和对祖国的忠诚。而《人民的勤务员。》< 写了雷锋的六个生活片断:帮助,列车员服务、用自己的钱帮助大嫂补买车票、冒雨送母子回家、和装卸工一起卸货、帮助大娘找到亲人、春节在车站服务。作者从不同侧面的描述,表现了雷锋大公无私、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要通过对事情的叙述,介绍事情的过程;通过描写,刻画人物的思想性格。在写人的记叙文中,单一的通篇叙述是极少的,常常有描写成分,叙述与描写是交织在一起的。
本文标题:通过具体的事写人 - 初中作文指导
本文地址:www.sz-csu.com/chuzhong/chuzhongzuowenzhidao/201410/8816.html

作文投稿

通过具体的事写人一文由小学课堂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小学课堂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通过具体的事写人相关的作文:

    无相关信息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